網頁

美國花藝學院 - 鮮花花藝研習班 B3 課程

第1堂: 四面體花盆
特點是整盆花以整齊為主,中心微微隆起,要有平衡及平均的感覺,最後加上飾物營造華麗感。因為不是太困難的關係,大多數同學在個半鐘內已插完,所以今堂非常輕鬆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因為要預備下次的道具,所以將還未凋謝
的花材轉到了另一花盆及改了款式






花: 繡球花、紛玫瑰、白玫瑰
葉: 雪松、高麻、長春藤 

第2堂: 鮮果與鮮花花盆
首先要用蘆葦草及鐵線做成一個環形架構(因為需要花上2個鐘以上的時間,所以已在家中備了課),然後放在盆上待用。插花步驟也和平時一樣,所以大家也能早早完成。自己覺得圓型花器比較易插,加上是四面體的關係,要訣是整齊及平均。不幸地,太陽菊凋謝得太快了...,所以,我又將餘下花材改頭換面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花: 白太陽、大跳舞蘭、白玫瑰
葉: 春蘭葉、銀河葉、雞毛芒、大葉、蘆葦草

第3堂: 高樽 ﹣ 架構式
近來所插的花型越來越大,又越來越高。而每次上堂都像是紥鐵工人般做架構,真有點疲累...加上房間又凍,雙手未做到半堂時間已開始僵硬。冬天點算呢?但最、最、最大問題莫過於將作品搬回家...好鬼咕喱呀!!
今堂好似起緊中銀銀行...為了使整個花型顏色平衡,所以最後放上少少黃玫瑰花瓣在架構上作點綴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花:黃太陽菊、紅/白/黃玫瑰、白水芋、黃大丁
葉:竹節草、小米、星芒、黃孔雀


第4堂: 
今次用蔬果和鮮花配襯,以「秋收」為主題。難度最高就是如何將最高的向日葵及垂雞冠結合,而兩者是可以互相依靠,筆直挺立。再以劍葉來遮蓋向日葵的莖部。這盆完成作品實在太重、太高了,所以只能分拆成上、下部份搬回家再重新結合!


















花:紅垂雞冠、向日葵、小紅棗
葉:星劍葉、雲龍柳、無忘我、小米、洋天冬、龍文蘭、唐棉


第5堂: 架構式花形
今堂以龍柳來學習編織。嘩! 大家織了大半堂也織不完,所以只能回家再繼續織,而花就在堂上先插上。不知是老師高估了我們的能力,或是我們低估了自己的潛能?我們大部份的同學一路織就一路呻...,真係不知從何入手?從何停手?那裡要補空間?非常多問題呀...
其實老師話,若有時間及龍柳可再在左邊加埋,就真係成個「彎月」了! 唔...我相信有一天我可做到,但肯定不會是現在吧...




















老師作品



花:紅太陽菊、紅玫瑰
葉:龍柳、尤加利、小象

第6堂: 透明花器
今堂只利用透明花瓶來插花,而且是不會放入花泥為最大目的,所以,首先就要做些少手腳/手作仔。我們先利鋁線屈成大小不同的圓球,再用春蘭葉穿插在鐵線球外來裝飾,最後利用球與球之間的空隙來插入花卉。因為我的花器不是圓形而是方形兼闊口,所以完成作品也不是很滿意,和老師的示範有些距離...所以,又創作了另一個款式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花:較剪蘭
葉:春蘭葉、大熊草

第7堂: 聖誕前的一堂,例牌就是以聖誕為主題的花卉作品。今次很簡單,多以手工藝(剪、貼、併圖)為主。自己覺得完成作品太可愛了,感覺有點低低地
或者自己並不是可愛派而是型格派吧!



















花:蜘蛛百合、小可愛、紅棗果
葉:水草


第8堂:
彎月型
要先做架構,然後用跳舞蘭及銅線扎出彎月形態。實在只能在堂上完成85%, 仍有很多空間要填滿,所以需要回家繼續完成。



花:跳舞蘭
葉:竹節草、由加利葉、洋天冬


第9堂: 
足足花了整堂砌出中國館造型,而花就要等膠水乾後才可擺放,所以要回家插花。雖然完成品尚算不錯,但在現今社會裡還有花店會花時間做這個嗎?我們一致認為那店子必定早已倒閉了~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花:大熊草、白玫瑰
葉:百萬心


第10堂: 盆栽組合
難度屬一般,工序最多就是處理日本海棠、豬籠草及風信子的根部。完全估不到一株日本海棠原來是那麼的重!不知可解,由上堂開始已忘記將自己作品在堂上拍照,希望下次記得,免得作品在搬運途中變了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花:日本海棠、豬籠草、風信子
葉:金龍柳


第11堂: 水平型 
因為這是B3最後一堂,所以老師只出了水平型的花型作為要求外,其餘就由我們自己預備。首先,就是上網搜尋甚麼是水平型?我記得由初班至現在只插過或做過一次,印象十分糢糊。雖然最後也有了概念,但設計造型仍有點猶豫...跟住,在上堂的前一天和同學們一齊買花。一來,可節省點金錢;二來,或可將花材放在上課地點,不用再帶回家,免卻痳煩。
最終在堂上,我中途決定改變原來的構思,將原來作焦點的花材放在一旁,重新再整理調換。何解?或者,我覺得:「與其插一盆穩穩當當,沒驚喜的;倒不如插一盆另類構想,看看老師的評語,反而會更獲益良多。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以下是我的作品:
個人覺得都可以接受,和想像中的更改設計差不多。
雖然中間看似缺少了焦點花,但我將它在視覺上、顏色上平衡了...












體積太長,難於攜帶,所以拆下兩旁的花材。同學們見到後,就說:「這造型也不錯呀。」












經老師評語後,就改頭換面,
做回正正常常版。
OK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