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美國花藝學院 - 鮮花花球班 B1 課程

第1堂  襟花
隔了幾星期後,又繼續開始上中班。今季以做鮮花花球為主。 與以往不同,就是在旺角上3小時課,兼要即時在堂上動手做。 
在四個組合款式中,我較喜歡馬蹄蘭及蕙蘭那二款。 而且它們的保存期限也比餘下的兩款長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小朵花材組合襟花。泰國蘭花及文竹好難控制呀!



  

















單一花種襟花

  




















單一花材加小朵花材襟花

 
特殊花材襟花

: 粉太陽菊、蕙蘭、水芋、泰國蘭花、紅棗果
葉: 沙巴、文竹

第2堂  美式圓形花球
與歐式花球之別,是在於歐式花托是垂直雪糕筒狀;而美式則像是迷你手拿電池風扇,頂部是45度的傾斜,所以,花型是向前傾及花球是面向賓客。大部份同學約在1-1.5鐘完成,而我也在1.15鐘完成...,不過不失啦!

其實即場在堂上完成作品,既驚又喜。開始時,怕做得醜、核突...,但慢慢做下、做下又幾開心、幾享受...當是考驗自己臨場表現吧!

現在反而多了機會觀摩/欣賞其他同學作品,都幾有趣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: 橙大丁、黃小丁、腊梅
葉: 小象耳、油加利葉、松葉武竹

第3堂  開放式/垂直式手挷花束
今課習作是不使用任何花托及花泥,只是純以手挷花。這種款式主要是將花材以垂直方式展示而不是螺旋式,而且最終效果似圓錐型為佳。因為花材還未開及數量不足夠,所以,花型還差少少......。算罷! 始終是學習階段,得閒自己再試過。








: 白水芋、雪山玫瑰、白屈金香、綠康乃馨綠桔梗
葉: 綠鐵葉

第4堂  一字垂直型花球
起初開頭插會有些困難,特別是選擇那枝綠掌放上、下及中間,其次是玫瑰。因為今次玫瑰是大種,所以要人手幫它修身。最後是自由發揮地加上班春蘭葉,以強調整體線條美。回家後,修身的玫瑰越開越大,感覺還大過綠掌...脹卜卜呀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: 白玫瑰、綠掌
葉: 斑春蘭葉、米仔蘭

第5堂  球型新娘捧花
今堂是手工藝堂,完成花球所需時間超過四個鐘,所以,有部份要回家繼續做。難怪老師話這花球已近失傳,因根本不合現今成本效益的概念!
首先,整個花球要以洋天冬一小組、一小組的扎成圓球狀(不選用球型花泥,是因為完成後的製成品會非常重,所以就要自己扎),跟着就用鮮花膠水平均將花材插上。因為這個花球的做法及所選用之花、葉是較不易凋謝、退色那類,所以,相對地擺放時間也較其它一般長久。






: 綠繡球花、紅玫瑰金玫瑰白色小百合桃紅小玫
葉: 紐西蘭黃金栢、洋天冬

第6堂  3款手腕花
第1款 ﹣ 是以膠卷作手鐲,把它以絲帶綁上加以修飾,然後設計手鐲上的花材形態,再以鮮花膠水固定。 
花材:小蕙蘭、長春藤、腊梅、紅棗果

第2款
是將焦點花縫在絲帶上,再以鮮花膠水把其餘花材加以分佈在焦點花內加以裝飾。花材:太陽菊、腊梅、紅棗果

第3款
是利用鮮花及配件(顏色鋁線)串出別緻手腕花。
花材:風信子、長春藤、腊梅、紅棗果、雀梅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第7堂  螺旋式手挷圓形花球
今次以粉繡球為基礎,再配上其它花材,使整個花球頂部呈圓型。最後,利用獨腳青包花腳修飾。雖然手挷花球時會使雙手很攰,但當完成品在眼前時,真係好鬼開心及滿有成功感!



: 粉繡球、白玫瑰、紫玫瑰、粉桔梗紫桔梗紫白桔梗
葉: 棕竹、獨腳青

第8堂  小型棒花
終於收到初級証書...但比想像中細,只有約A5的面積,不知如何收藏是好?
跟據老師解說,由今堂開始至尾,會教授我們如何利用手托演變更多的花款。今次就是利用銀河葉塑造花球。自覺完成作品比較偏大,而實際上這款花球是要細、圓及花材要緊密...經老師指導及評語後,在家自行改善。本想加添星花以填補空間,但發覺原來這款星花在市區是不易購買,所以,只能直接將花球直徑縮小了!







: 紅玫瑰、星花
葉: 銀河葉、沙巴

第9堂  挽手式的小型棒花
製作過程複雜,而且要在兩個幾鐘頭內完成,非常有難度,甚至越做越有點想放棄的念頭。看完老師的完成作品,再看回自己所作的,真的...好想扔在垃圾箱內。遠看還可以,但近看或轉換後面的話,就...

















: 粉小丁
葉: 森樹葉、闊葉武竹

第10堂  法國式紥作花球,也可稱為「比得麥爾」
今次是利用鐵絲網作基礎來固定花材。若本身已習慣用手直接束花,或許會對鐵絲網的作用會有點兒不慣,覺得有點多餘。但無可否認,它的作用是正面,而且會減輕紥花時雙手所帶來的疲累感!





: 美女櫻、相思梅、中國桔梗、葉上花、小紅棗、雪山玫瑰、黃玫瑰
葉: 南非青豆仔、沙巴、小草

第11堂  頭花
今堂是做花環及放於髮髻前面的頭飾。兩個幾鐘頭要做兩個,又是一個大考驗。所以,決定專注於花環,而另一個就處於半放棄狀況,懂得其製作過程就算了。終於,這個策略是正確的。自己對於花環的完成品也感滿意,現在還放在家中當乾花飾物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: 小玫瑰、小蕙蘭、百萬星、紅棗果
葉: 長春藤、森樹葉

第12堂  水滴型花球
這款花球現在也很少出現了。不是因為款式看似「土」的關係,而是手工技巧及插花所需的時間頗長,沒人願意做。而我自己就很喜歡這款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: 瑪莉亞玫瑰、白蕙蘭、粉桔梗、白蘭花
葉: 茶花葉(芫茜)、長春藤

第13堂
 
螺旋式手挷花束
旅行關係沒有上堂,連補堂也上不到。所以,問同學仔有沒有圖片參考。
這款特點是強調自然感,花材以參差的方式徒手扎出花球;型態則以圓型再加放射及用單一色系為主。


















: 紅玫瑰、紅花焰雞冠花、迷你紅掌、小紅玫、小紅
葉: 青豆枝、八角葉

第14堂  圓型歐式捧花(變款)
這款難度較高及手作時間也偏長,但今次我卻出奇地做得不錯。我想,是因為時差關係,當天自己較平時清醒難度高的地方是:要利用長春籐及竹籤編織架構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: 桃紅玫瑰、小紅
葉: 長春藤、鐵線草

第15堂 
在炎熱的上週日下午,終於在戶外完成了B1課程。我們首先回學校作briefing,然後就去目的地開始佈置花車。今次將全部同學分為六組(每組約6-7人),各組自由設計及互相合作來裝飾六輛車。而時間就只有1.5hrs,跟著就由老師作總結及每組作評語、改善地方。

其實我覺得幾好玩,原因是同學大多不是太熟,但要互相合作之餘,又要作決定設計方案,
難度都幾高。而且,大家各有專長,要如何互相發揮又不失對方,難、難、難!  幸好我們那組算有默契,大多願意配合、讚同對方的意見,以至完成作品也頗滿意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
: 火百合、粉小丁、白蘭花、九里香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